| 观点

“三新”:理解中国的关键词

北京日报副刊   2021-05-10

近日,“孙冶方大讲堂”第二讲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孙冶方报告厅举行。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学部委员蔡昉担任主讲嘉宾。


图文无关 资料图,新华社供图

蔡昉认为,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体现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深入理解和把握“三新”,对于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三新”也已成为理解中国当下与未来的关键词,其中认识新发展阶段是理解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新发展阶段的核心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纵向来看,我国的现代化进程承前启后、一脉相承,当前我国进入十九大提出的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开启之年,已经处于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发展阶段。认识新发展阶段就是认识该阶段的特殊挑战与机遇。从经济史的发展来看,一次严重的冲击可能使一些缓慢变化的长期趋势提前发生,使慢变量变成快变量,长期趋势可能提前兑现。

蔡昉表示,我国的供给侧和需求侧都存在挑战,为了在新发展阶段实现更好的发展目标,供给侧与需求侧都需要不断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着眼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获得新动能。需求侧改革着眼于促进双循环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消费需求。要调整国民收入结构,保持居民收入与GDP增长同步;改善收入分配,打破阻碍消费的分配效应;加大再分配力度,实质性缩小收入和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差距。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蒋维慎

流程编辑:L006

版权声明:文本版权归京报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改编。

编辑:u006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0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